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歷史地理要籍與方法
Classical Documents and Methods of Historical Geography 
開課學期
105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歷史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吳 滔 
課號
Hist7213 
課程識別碼
123 M706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三8,9,10(15:30~18:20) 
上課地點
博雅203 
備註
每星期上課3小時,確切上課時間將由授課老師公告。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51Hist7213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是經典研讀、史料探研和前沿追蹤相結合的研究型課程。主要閱讀中國傳統輿地要籍、西方地理學史經典著作和現代歷史地理學研究範例,瞭解歷史地理的研究方法、基本文獻及20世紀中國歷史地理的主要研究成果 

課程目標
通過閱讀西方地理學史經典著作,著重瞭解西方地理學的思想歷程歷史地理學理論的發展狀況;通過選讀中國歷史地理要籍,進而學習史地文獻源流,瞭解沿革地理學的傳統,初步掌握歷史地理學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方法;通過瞭解中外學界有關區域歷史地理研究、環境史等領域的代表性成果,拓展研究視野、問題意識。 
課程要求
採取課程講授、讀書報告和課堂討論相結合的形式,使碩士班和博士班研究生瞭解歷史地理的基本文獻和研究方法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 D. Brooks Green ed., Historical Geography: A Methodological Portrayal, Savage Maryland: Rowman & Littlefield, 1991.
2. (日)菊地利夫:《歷史地理學的理論與方法》,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總社有限公司,2014。
3.(古希臘)斯特拉博:《地理學》(上、下),上海三聯書店,2015。
4. (德)阿爾弗雷德•赫特納:《地理學——它的歷史、性質和方法》,商務印書館,1997。
5. (法)呂西安•費弗爾:《大地與人類演進:地理學視野下的史學引論》,上海三聯書店,2012。
6. (英)約翰斯頓:《地理學與地理學家》,商務印書館,1999。
7. 侯仁之:《歷史地理學的理論與實踐》,上海人民出版社,1984。
8. 唐曉峰、黃義軍編:《歷史地理學讀本》,北京大學出版社,2006。
9. 蕭樾:《中國歷代的地理學和要籍》,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,2002。
11. 侯仁之主編:《中國古代地理名著選讀》,學苑出版社,2005.
12. 張修桂:《中國歷史地貌與古地圖研究》,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,2006。
13. 中國科學院《中國自然地理》編委會:《中國歷史地理•歷史自然地理》,科學出版社,1982。
14.冀朝鼎:《中國歷史上的基本經濟區與水利事業的發展》,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1981。
15.(美)施堅雅:《中國農村市場和社會結構》,史建雲等譯,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,1998。
16. 施添福:《蘭陽平原的傳統聚落——理論架構與基本資料》,宜蘭縣立文化中心,1997年。
17. 施添福《清代臺灣的地域社會:竹塹地區的歷史地理研究》,新竹:新竹縣文化局,2001。
18. 石泉:《古代荊楚地理新探》,武漢大學出版社,1988。
 
參考書目
同上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在六個單元的閱讀討論環節中發表若干次報告 
40% 
 
2. 
在其中任意選取三個單元中所列的參考書各一本,提交三份讀書報告 
60% 
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4  第一單元 歷史地理學的理論與方法 
第2週
9/21  第一單元 歷史地理學的理論與方法 
第3週
9/28  第一單元 歷史地理學的理論與方法 
第4週
10/05  第二單元 中國歷史地理學名著選讀 
第5週
10/12  第二單元 中國歷史地理學名著選讀 
第6週
10/19  第二單元 中國歷史地理學名著選讀 
第7週
10/26  第二單元 中國歷史地理學名著選讀 
第8週
11/02  第三單元 從王朝地理學到政治地理學 
第9週
11/09  第三單元 從王朝地理學到政治地理學 
第10週
11/16  第四單元 地名考證與歷史地理學研究 
第11週
11/23  第四單元 地名考證與歷史地理學研究 
第12週
11/30  第五單元 歷史自然地理與環境史研究 
第13週
12/07  第五單元 歷史自然地理與環境史研究 
第14週
12/14  第五單元 歷史自然地理與環境史研究 
第15週
12/21  第六單元 歷史地理學中的聚落研究傳統 
第16週
12/28  第六單元 歷史地理學中的聚落研究傳統 
第17週
1/04  第六單元 歷史地理學中的聚落研究傳統 
第18週
1/11  考試(提交課程作業)